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指导>>就业信息>>正文
【 字体:

郑州航院外国语学院2015年度创业就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7日    浏览次数:[]

 

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主要功能之一,毕业生是否为社会所欢迎,标志着学校功能的发挥,是社会对高校的认同和选择,是社会对高校办学水平的评价标准,也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一年来,按照学校和外语学院的要求部署,在院党总支和行政的领导下,在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具体指导下,外语学院2015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已基本完成,我院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毕业生就业方针、政策和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克服困难,扎实细致。现将外语学院2015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及各年级关于就业开展的各项活动总结如下:

 

 

    一、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2015届我院本科毕业年级共有239名学生,截至1230日,我院本科毕业生落实单位(包括灵活就业)的学生有232人,法语专业综合就业率95.56%,英语专业综合就业率98.05%,英语专升本综合就业率95%。顺利考取研究生和出国深造的共有28人。创业人数合计5人,创业率2.6%

 

    二、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建立

 

    院领导对就业工作非常的重视和支持,经研究决定专门成立了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在就业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我院根据就业政策研究制定了符合我系实际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意见,并积极抓好贯彻和落实。院领导多次抽出时间专门听取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情况的回报,并作出具体的指导。

 

    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郭银玲 杨欣欣

 

    副组长:许峰 陈静

 

    成员:董利江 耿三琳 王珊 王振涛 李金隆 李浩 王春西

 

    2015年我院就业领导小组专门召开就业工作会议七次,并经常在党政联系会议上研讨毕业生就业工作,制定激励措施。同时,还经常与负责毕业生工作的有关人员共同分析就业形势,学习就业政策,帮助解决就业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要求各教研室结合专业实际,对毕业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充分利用教师与社会、企业的联系,为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系领导的重视,为顺利完成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毕业生就业工作基本情况

 

      1、考研录取率与上年基本持平

 

    我院加大对考研的动员和辅导力度,从学年初开始就进行广泛动员,宣传资讯。我院顺利考取研究生和出国深造的共有28人,录取率12%左右,与上年基本持平。

 

     2、积极获取就业信息,不断扩展就业领域

 

    1)近年来由于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企业提供岗位不足,学生的全部就业存在很大困难。为了提高就业率,为我院招生就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我院积极拓宽渠道,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就业机会,主动与已建成合作关系的用人单位联系,积极主动与招聘负责人联系,了解我院毕业生在用人单位的工作情况,岗位空缺情况,更进一步加强了与用人单位的交流。与多家用人单位进行有效沟通,掌握了足够的信息,以有利于毕业生实习的安排和就业率的不断提高。

 

   2)通过互联网建立就业信息交互平台,通过就业信息交互平台,毕业生可以随时查看参考选择用人单位,拓宽了就业领域。

 

    3、坚持全员参与就业工作,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

 

     我院在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成立了由领导、辅导员以及专业教师组成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体系,努力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优质服务。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专业教师在帮助学生就业中的作用,外语系对在就业工作中贡献大的教师给与一定的奖励,同时,充分利用外出开会、出差、等机会,与用人单位联系用人信息,开发就业市场。

 

    4、提高服务意识,努力为毕业生排忧解难

 

    为更好的做好毕业生的择优推荐工作,我们定期到毕业年级各班调查了解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清楚是否每位学生已落实就业单位,未落实的是否有意向单位。通过及时了解和掌握有实际困难的每一位毕业生的情况,为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提供准确依据。

 

    我们还组织开展了外语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指导咨询”活动,建立就业指导中心,通过就业指导让学生了解政策导向和就业形势,在学生会中增设就业部,开展模拟招聘,定期把就业信息及时传达给大家。在开展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时,外语学院以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为前提,注重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创业意识;以人的发展为主旨,注重培养学生选择和规划自己职业生涯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同时做好择业心理教育,使学生以积极的、健康的心态应对社会选择。根据河南省和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有关的文件精神,分层次、有重点地召开了多次全体毕业生的就业动员会议暨政策宣传会,向他们传达最新的文件精神并及时做好答疑解释工作。

 

    5、加强与关系单位的联系,拓展稳定的毕业生就业市场

 

    我院积极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并且能“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所以,各个用人单位一到,我院党政领导就主动拜访,介绍我毕业生情况。同时,各位教工与同学、合作单位联系,介绍我院毕业生情况,为我院的毕业生就业开创了新的就业市场。2015年多次邀请用人单位多次来我系招聘。

 

    6、加大网络建设,实现就业工作信息化

 

    外语学院加大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网络建设,利用学网站和校友录等各种网络渠道发布最新的信息,及时回答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的疑问。同时,外语学院也在不断加快系内就业信息化建设步伐,完善网站的功能,丰富网站的内容,加快网页更新速度。以毕业生就业工作信息化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专业化,促进毕业生就业市场体系不断完善。通过我们的工作使多数毕业生不出校门就能实现与用人单位的双向选择,让学生在顺利找到单位的同时又不耽误毕业实习,影响教学任务的完成,把毕业生的安全系数做到最大,就业成本做到最小。

 

    7、坚持从新生入手定期开展就业活动,努力做到就业指导全程化

 

    坚持就业指导,就业服务从一年级开始,直到学生毕业离校,全程化指导、一体化服务。使学生能正确认识自己、评价自己。了解社会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能力素质要求,从而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在2015届毕业生一入学的时候,外语学院就有意识地开展职业发展规划,结合学校开设的大学生就业指导课,让学生了解当代人才应具备的素质、用人单位的选才标准等。通过辅导,让学生树立自己的职业理想,制订大学生四年的发展规划,为整个人生的职业发展规划打下基础。2015年初,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对2015届毕业生做了考研、就业动员工作,要求学生早做准备、脚踏实地、备战就业和考研,外语学院将调动各方面资源为学生就业、考研提供方便,为2015年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外语学院领导每季度至少都要召开一次就业创新工作研讨会,大家齐心协力为外语学院学生拓宽就业领域,拉动促进学生就业。时常一起研讨就业指导课,将就业指导课程常规化,正规化。

 

大一时候,主要讲述了认知职业和环境,职业发展的决策和规划,从基础培养学生认知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

 

    大二时候,确立正确的职业观,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以及职业心理的分析,让学生掌握一定的心理调试方法、途径、通过这些方法途径以及一定的心理培训来调试自己的心理,克服心理障碍,实现顺利就业。

 

    大三时候,主要讲述培养职业能力,了解职业礼仪和职业形象塑造,让学生了解职业形象的必要性掌握求职的礼仪,塑造良好的自我形象。

 

    大四时候,讲述笔试面试准备,求职简历的制作,以及就业协议书和劳动合同的签订。让学生了解就业协议书的填写要求,提高毕业生的法律意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四、非毕业年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基本情况

 

     1、对学生进行分类调研

 

     院领导充分认识到就业指导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涉及专业设置、教学模式、日常教育、课外活动及学生管理模式等诸多方面,因而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应从源头抓起。为及时准确的了解我院同学的就业志愿和就业心理,我们在全院范围内通过调查问卷、当面交谈等形式广泛听取学生有关就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对调研结果的整理与分析,明确了学生的需求,进行了归类,包括立志考研的同学,专心就业的同学,以及处于就业过程中面临问题的同学。在分类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工作,更富有真对性,使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有的放矢,卓有成效。

 

对学生就业指导,外语学院领导和老师本着为学生服务的原则,积极邀请专家学者来我系做学术、就业报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2015年我系共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做就业讲座六次。对就业困难学生,外语学院领导实行一对一的帮扶,帮助学生介绍工作岗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让学生走出就业盲区,推动学生积极就业。

 

     2、为学生安排就业导师,落实责任

 

     在对学生进行分类调研的基础上,我院召开多次工作会议,讨论制定学生就业导师分配安排工作,将责任落实到人,明确了以“关爱每一位学生”为就业指导教育和服务的工作理念。院领导、辅导员都承担学生就业教育和帮扶工作。每人定向联系20个左右学生,经常通过电话、邮件或面谈等形式了结他们的学业情况。

 

    同时还定期安排学生、就业导师见面会,组织导师深入学生宿舍为广大学生答疑解惑,增强学生与导师之间的沟通交流,鼓励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从学生反馈中我们了解到此项举措对广大同学考研就业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有较好的解答语帮助,效果明显。

 

     3、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指导主题活动

 

    根据我院专业特点,社会需求和学生具体分类信息,2015年我院在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就业指导主题活动。

 

   1)邀请我院专业老师为全院学生举办英汉双语求职申请书写作、面试英语应对技巧等专题讲座,提高广大学生求职技巧,帮学生把关、提供参考意见。

 

   2)聘请省内外知名教授和企业领导来校作职业生涯规划、就业需求等方面的专题报告,

 

   3)制定了家庭困难学生就业服务援助计划,对家庭困难学生提供就业支持和奖励政策,定期了解他们的就业困难、状况和需求,并专门为困难学生联系就业单位。

 

   4)宣传或组织全院学生参加“剑桥国际商务英语”、“全国商务英语翻译”等资格认证考试,对提升学生专业素质和就业竞争力起到良好作用。

 

   5)实行就业分流,鼓励学生报考研究生和自主创业。

 

    为了缓解就业压力,2015年我院对学生报考研究生实行大力提倡和鼓励政策。邀请往届学生做考研经验交流会,指派老师进行报名辅导,为报名学生发放慰问品等,充分调动学生的报考研究生的积极性。并在学生中宣传独立创业的观念和做法,邀请往届学生回校介绍创业经验,鼓励自主创业。

 

    五、毕业生就业工作思路

 

    1. 建立和加强毕业生网络信息系统

 

    2. 规范化、科学化地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我院在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多数采用个别咨询的形式,缺乏经常性的就业咨询会和讲座。今后将会加强这方面工作,把就业教育贯穿于专业教育的全过程中。

 

    3. 加强思想教育,有针对性的提出要求和建议,使学生充分认识和分析当前就业形势,从实际出发,降低要求,摆正个人位置,只要适应社会需求,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4. 注重学生的思想道德、管理能力、交际能力、事业心、责任感等综合素质培养。不拘一格地培养人才,使学生成为创新型的人才、竞争型的人才、开放型的人才、通用型的人才等,让地质专业的学生为自己不在势弱而自豪。

 

    5. 建立外语学院学生见习基地,尽可能的缩小毕业生与社会的差距,弥补毕业生就业时工作经验的严重不足,提高毕业生素质。

 

    6. 加大信息收集力度,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7. 做好毕业生跟踪调研工作,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合格人才。

 

    8. 外语学院老师积极探索就业新渠道,研究就业新动向,2015年,外语学院老师共申请了6项课题,有两项已经结项。

 

    六、就业工作的存在的不足和几点建议

 

    2015年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取得较好成绩,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部分学生择业观念有待进一步转变。对专业对口、薪酬待遇、单位性质存在较高期望。个别学生潜意识存在一次就业定终身的误区,导致少数同学好高骛远,挑肥拣瘦,不愿到基层工作,不愿到外地工作。个别同学签约不谨慎,还有毁约现象。

 

    二是学生缺乏自主创业的勇气和条件。少数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社交能力、和创新能力需进一步提高。对此类学生的教育、培养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引以为鉴,再接再励。

 

    三是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工作机制尚不健全,有待完善。对全国用人单位的情况了解还不够全面,主动联系尙需加强。工作人员有限,经费薄弱等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就业指导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是考研失败毕业生面对工作缺乏足够认识,特别是准备升学的同学对面对考研的困难仍准备不足,一旦落榜就不适应,再去谋职就很困难,很容易丧失就业机会。部分同学不能客观的看待就业单位的性质、规模,转变学生就业观念仍会是一个不变的主题。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积极思考,总结经验,决定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和提高:

 

    1. 适应市场,以就业为导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应树立以就业为导向、为龙头的指导思想,全面审视、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以就业率为核心指标,主动调整人才培养模式,按照“宽基础、厚知识、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原则;在确立发展规模、专业结构、学科方向调整中把毕业生就业状况作为重要依据;根据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根据就业市场对人才素质的要求,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2. 实行定期的考察制度,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

 

定期组织就业工作一线的辅导员到相关企业进行考察和就业宣传,及时了解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并向学生传达有关信息,做好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桥梁,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建立良好的供需平台。同时也要提升就业服务的水平与质量,扩大就业信息收集、整理、发布渠道,加强就业信息甄别、筛选,加强校园招聘管理,提高就业信息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加强就业教育和指导工作,完善就业指导课程建设

 

需要指导老师以社会发展、形势变化、政策导向、学生需求为依据,通过必要的教学环节,帮助学生获得有关就业知识、技能及经验,促进学生选择、获得并能够从事一项适合自己的职业。在指导课程中学会求职信、个人简历等求职材料的撰写,加强求职笔试、面试的能力和技巧训练。此外,开设就业指导讲座、报告会等,同步提升就业指导和教育的效果。

 

 

 

成绩属于过去,关键还要把握未来。在2016年的就业工作中,我院将坚定不移的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继续坚持过去工作中形成和积累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改进工作当中不足之处,不断探索更加贴近学生、更加高效实务的工作方法,在确保就业率领先的前提下,狠抓就业质量,通过不懈的努力,不断提升同学们的就业满意度。

 

                                                        外国语学院

 

                                                       2016320

 

回到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郑州航院 外国语学院 2001-202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