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工作>>正文
【 字体:

外国语学院院级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9日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加强外国语学院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的沟通、交流和了解,进一步调动党外代表人士的积极性,促进学校和学院建设与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和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精神,现就联系交友有关事项,制定本制度。

一、建立联系交友制度的意义

广交与深交党外朋友,是我们党统一战线工作的优良传统,是联系党外人士的基本方法和坚持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也是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本方法。联谊交友工作应贯穿于党外代表人士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的各个环节。院领导联系党外代表人士,有利于广泛听取各方面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工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有利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密切党员干部与党外同志的关系;有利于调动和发挥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积极性,为学校和学院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联系交友的工作范围

1.参加联系的院级领导干部为学院领导班子中的中共党员。

2.联系交友对象

1)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

2)党外人士中的教授、博士等。

3)留学回国人员。

4)少数民族教师。

5)其他需联系交友的党外人士。

三、联系交友的基本原则

1.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主动热情,平等待人,坦诚相见,说真话实话,交挚友诤友,以取得党外朋友的充分信任。

2.坚持“政治上一视同仁,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的方针,营造宽松、和谐、活泼、舒畅的交友氛围。可以就学校和学院的改革、发展与稳定,个人的工作、思想、生活,以及社会热点、难点等问题交换意见。

3.坚持“求同存异”的方针,不断增强与党外朋友的共识。对党外朋友的逆耳之言,要充分理解他们的善意,虚心接受,真诚感谢;对不够正确的意见和建议,要耐心倾听,正确引导,使党外朋友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上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与学校和学院领导班子齐心协力。

四、联系交友的内容

1.关注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和成员的思想建设,帮助民主党派党员解决实际困难,加强联系沟通,广泛听取和吸纳民意。

2.了解和掌握联系对象的思想动态,针对他们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交换看法,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3.听取联系对象对学校和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和服务等方面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回复党外人士、留联会、高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

4.了解联系对象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帮助他们反映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五、联系交友的主要措施

1.明确联系交友名单。总支书记主要联系民主党派人士、留联会,院长兼统战委员主要负责联系高知,副书记主要负责联系少数民族学生,副院长主要负责联系少数民族教师。联系名单每年视具体情况作适当调整。

2.坚持定期联系制度。领导干部对所联系的党外人士,每学期主动联系、谈心至少两次;可利用教学交流、科研合作等多种形式随时进行交谈沟通。联系活动要认真做好记录。

3.建立联系交友汇报总结制度。领导干部联系交友的情况列入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的重要议题,领导干部要将党外朋友思想动态及所反映意见建议,定期进行交流和汇报,同时作为述职的重要内容。

回到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郑州航院 外国语学院 2001-202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