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大学英语教学>>正文
【 字体:

郑州航院大学英语分级教学实施草案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8日    浏览次数:[]

 

以教育部即将颁布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为指导,以推动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高我校英语教学质量为目标,外语系充分调研、实地调查,经过与部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取得成绩的院校外语院系主任和大学外语部负责人以及任课教师的访谈,结合我校大学英语教学的具体情况,特提出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本着“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原则,大学英语教学进行分级教学,体现“数字化、多元化、个性化”的教学指导思想。

 

二、改革背景

根据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中对大学英语教学的新要求,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增强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满足国家、社会、学校和个人发展的需要。

 

三、组织领导

1. 成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领导小组

     组长: 郭银铃 

     副组长: 史春柳

     小组成员:王晓卉 郑磊 蒋夏 张超 周慧霞 阳月霞 任远

    2. 成立大学英语改革领导小组

     组长: 蒋夏 周慧霞 

     成员: 全体大学英语教师

 

四、主要改革措施

1. 改革现行教学模式  实行分级教学

分级教学本着因材施教的原则,从教学实践来看,分级教学可以针对学习者不同的语言能力、认知风格、学习动机、学习态度等个别差异实行不同的教学要求、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从学生角度考虑,通过分级教学,英语水平较好的同学可以进入更深层次的学习,英语水平一般的同学从基础逐步提高。

(1) 分级标准

将大学英语学生分为I级、II级、III级三个级别教学班。I级学生为基础较高学生,约1200人,约占总人数的20%III级学生为基础较低学生,约占总人数的20%,其它学生编入II级。学生根据当年高考英语成绩和入校考试英语成绩的总和进行排名,分别编入不同级别。有自愿放弃选拔考试资格或录取资格的学生,则按照排名依次递补。分级后,各级学生原则上以原院系编班,如人数不足,以相邻院系编班。考试时间为大一第一学期期中,从大二第二学期第一周实施分级教学。

所有级别学生修读大学英语必修课程和大学英语限定选修课课程,实施“数字化环境下的课堂教学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模式。

IIIIII三级学生 1-3学期依次修完《大学英语》(一)、(二)、(三)级别的课程,完成大学英语必修课程的学习。第4学期,IIIIII三级学生开设大学英语限定选修课。I级读写教材选用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新起航大学英语》(读写教程2-3册),听说教材选用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新起航大学英语》(听说教程2-3册)和《国际交流视听说教程》。为调动I级学生学习积极性,保证A 级教学班教学质量,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后不及格学生淘汰至II级。

II级学生教材均选用外研社《新标准大学英语》(第1-3册)读写和听说教程。

III级学生教材选取外研社《新视野大学英语》预备级一、二册,及新标准大学英语》(第1册)。

各专业卓越人才计划学生依据分级考试成绩编入相应级别修读大学英语课程。

(2) 考核

3个级别所用教材不同,期末试题也不同。考试以本级教材为基础。每学期大学英语考试不及格者参加补考,补考依然不及格者编入相应级别《大学英语》课程重修。

(3) 上课时间

IIIIII级班的教学统一安排在周二和周四,确保大学英语课程优先排课。

(4) 学生编班和退出方式

I级学生原则上不准退出(淘汰或不可抗拒因素除外),如不可抗拒的自身原因不能继续在I级班学习,可以退出,其程序为:“学生提交书面申请,由任课教师和教研室主任签署意见,经学生所在院系许可,提交教务处批准,外语系方可同意学生转出。退出时间务必在学期初,学期末考试前不允许退出。”,

2. 大学英语课型课程课时改革方案

(1) 现行的大学英语教学包括大学英语读写译(一)、(二)、(三)、(四),大学英语视听说(一)、(二)、(三)、(四),分别安排在第一至第四学期,共264个课时,其中读写译152个课时,视听说112个课时。(见表一)

 

表一:现行大学英语课程设置及学时安排表

 

大学英语()

读写译一

32

 

 

 

视听说一

24

大学英语()

读写译二

 

48

 

 

视听说二

32

大学英语()

读写译三

 

 

48

 

视听说三

32

大学英语()

读写译四

 

 

 

24

视听说四

24

 

                               

(2) 改革之后课时设置及课型

改革后IIIIII级大学英语必修课程为大学英语()()、(三),分别安排在1-3学期,共176课时;大学英语限定选修课课程安排在第4学期,共48课时。(见表二、表三、表四)。

 

改革后I级大学英语课程设置及学时安排表

表二:

1

2

3

4

大学英语I()

 

48

 

 

 

大学英语I()

 

 

64

 

 

大学英语I()

 

 

 

64

 

大学英语I拓展选修课

 

 

 

 

48

 

 

改革后II级大学英语课程设置及学时安排表

表三:

1

2

3

4

大学英语II()

 

48

 

 

 

大学英语II()

 

 

64

 

 

大学英语II()

 

 

 

64

 

大学英语II拓展选修课

 

 

 

 

48

 

改革后III级大学英语课程设置及学时安排表

表四:

1

2

3

4

大学英语III()

 

48

 

 

 

大学英语III()

 

 

64

 

 

大学英语III()

 

 

 

64

 

大学英语III拓展选修课

 

 

 

 

48

 

(3) 改革后课程设置

按照《大学英语教学指南》要求,大学英语课程将分为普通英语、专业英语和跨文化交际英语三个模块。我校改革后的大学英语课程将分为基础课程和高级课程。

基础课程即普通英语为必修课,指语言基础与基本技能有关的课程,开设大学英语一、二、三级课程,主要任务是夯实学生英语基本功,提高英语应用能力。

高级课程及专业英语和跨文化交际英语为限定选修课。指根据教学要求和教学目标,结合学生不同需求,开设三个方向的课程,英语测试方向课程如《英语测试一》,《英语测试二》,《托福阅读》,《托福写作》、《托福口语与听力》等;专业英语方向课程如《物流英语》、《旅游英语》、《商务英语》、《科技英语》、《人文社科英语》等;英语跨文化交际方向课程,如《英语国家文化入门》,《跨文化交际》,《英美文学作品选读》,《英语戏剧》、《影视欣赏》、《中国典籍英译赏析》等。

2. 教学手段和方法

(1) IIIIII各级课程均采用多媒体教学,综合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每周4课时大学英语教学,分为2学时读写译和2学时视听说。编班规模I级为60人,II级、III级为85人,读写课时主要进行阅读、写作和翻译的讲授和实践,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读写译能力和提高词汇量,听说课时主要培养学生听说能力。

(2) 卓越人才班不再单独开设大学英语课程,统一参加考试编入相应级别修读大学英语课程。

(3)为鼓励任课老师授课积极性,建议大学英语I III级课程系数为1

 

五、激励措施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各级领导机构和各院系的支持与配合。为保证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建议实行以下激励措施:

1、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列入校级重点教学改革项目,按相关政策给予经费重点支持。

2、  修改大学英语四级奖励办法,以院系为单位计算通过率,每年各院系的四级通过率只要高于该院系上一年通过率1%,给予外语系10000元奖励。

3、  对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通过率(按第四学期及以前的通过率统计)排在A级班级前15%的任课教师,排在B级学生班前15%的任课教师、排在C级学生班前15%的任课教师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

4、  对英语考试成绩突出的学生个人和集体按学校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外语系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领导小组

                                                2016/4/16

 

回到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郑州航院 外国语学院 2001-202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