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教学动态>>正文
【 字体:

马川英德克萨斯大学访学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浏览次数:[]

201994号,在美方导师的邀请和帮助下,在留基委和学校的资金支持下,我开 始了为期一年的访学生活,地点是美国得克萨斯州奥特格兰德河谷大学。德州是美国南方最 大的州,也是全美第二大州。德克萨斯大学是一所综合类大学,本人访学的院系为语言写作系。

入校以后我首先选择了语言学及学术论文写作,前者是面授课,小班教学,使我真正体会到了美国课堂的自由、活跃,教学过程中随时有老师提问和学生发问,教师会随时安排分组讨论,学生各抒己见,只要条例清晰,言之有理,每个学生的回答都会被给予肯定,同时教师也会引导学生对于问题作出更为深刻的思考。因为授课学生10人左右,每节课学生的参与度很强,锻炼机会很多,所以课堂的教学效果和学习效果都很好,基本的感受就是学生带着问题来上课,整个课堂是在师生互动交流中进行。学术论文写作课是一门网课,师生只有在约定的时间内才会有面对面的交流。之前国内开的网课因为缺乏对学生的监管,感觉授课效果不如面授课,而且通常我们的网课只是作为面授课的补充。但这门网课从一开始就让我感觉到它的正式,导师告知同学们网课的要求、作业、考勤、成绩的考核,而在实际的整个授课过程中,导师为每个学生建立了电子档案,这个作为期末学生成绩生成的依据。学生很重视网课的学习,丝毫不敢懈怠,认真提交作业,发表小组讨论结果,授课效果真的很好,而且在后期的疫情期间,网课更展示出了它的便利之处。除此之外,我还参加了美国语言文化课程的学习以及国际学院的汉语教学课。课余,我会积极参加各式各样的校园活动:美食节、国际文化交流节等。

此次访学的最大目的是体验美国文化,学习外语教学的方法和理论,完成自己一直关注的儿童英语启蒙教育的研究。课余,我深入当地一家小学了解儿童英语教育的过程,完成了《儿童英语启蒙家庭模式研究》。美国小学英语教育给我的最大感触:一,重视学生思维过程的培养,相比之下,我们的教育更重视方法的引导和学习结果。二,有一批真正热爱教育工作、热爱学生的专家学者。美国分级读物分类之细致,数量之庞大,在我出国前已略知一二,但亲眼见到分级读物的人性化设计为之震惊,由衷佩服有那么一批热爱教育、真心在关心青少年语言发展的教育者,才有了如今在国内外都可以使用的分级阅读材料。对于如今在国内也可以触手可得的分级阅读材料,如何恰当而充分地利用这些资源,是我这项研究要考虑的主要问题,为此我认为在当前要做到一下几点1.英语启蒙要坚持听力第一位。坚持听力在学习顺序上的第一位和学习时长的第一位。听力第一位,要从启蒙阶段开始,要延伸至整个英语学习的全过程,要让语言“学习”尽可能回归和接近语言“习得”的过程。2.英语启蒙的最好场所是家庭。其一,从时间上更好实施。英语启蒙开始的时间有越来越早的趋势, 第二,家庭英语启蒙更经济,效果更好。家长只需要储备高质量的电子资源,有一个播放音频和视频的工具即可。 3.英语启蒙的最好读物是分级阅读绘本。 分级阅读是按照儿童的年龄、心智发育以及实际的阅读水平,为儿童提供不同难度级别的英文读物,使儿童的阅读能力通过大量“分阶分级”的阅读稳步提升。 4.英语启蒙重在培养习惯,坚持是王道,量大是法宝。基于以上的研究,我们提出了以下家庭启蒙模式:1.准备阶段:磨耳朵,以听儿歌和看动画片为主,旨在培养兴趣和耳辨能力。 2.启蒙第一阶段:听读起步,坚持听力领先,阅读同步。3.启蒙第二阶段:坚持听读,引入自然拼读。4.启蒙第三阶段:听、读、说提高阶段。强化听力能力,阅读纵向提高和横向扩展交叉进行。儿童英语启蒙模式的研究对于孩子英语终身学习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此次访学虽然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收获还是颇丰的。首先,刚入美时参加了驾校考试,感受到美国驾校考试不但重视驾驶技术,而且更强调驾驶的安全意识,安全教育是考试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为此考试中安排了大量的交通事故材料的学习,旨在教育驾驶人对于自我及他人生命的尊重和爱护。交通违章的处罚力度很大,一次违规停车可能会造成100-200美元的处罚。其次,通过与导师及其它授课老师的接触,为他们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导师指导一个学生的论文写作,其面谈一次要持续两个多小时,论文修改往往半夜还在进行,写给导师的邮件能得到瞬间回复,而有时也是在晚上十一二点,这颠覆了我之前一直认为国外的教师科研和教学压力不够大的错误认识。教师热爱学生,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此次在美访学得到导师及家人的很多帮助,尤其是疫情期间,导师一家视我为家人,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让我感受到什么是爱生如子。再者,此次访学使我终于从多年的学习和教学资料走到了现实生活,感受到了美国生活的真实面目。抛开政治,美国普通民众还是很友善的,保护环境爱护动物的意识很强,并且有很强的规则意识,诚信是大家很看重的而且默认为每个人都会有的品质,大多数人热爱工作,但社会福利制度的不健全造成一部分人过度依赖福利,从而成为游手好闲的寄生虫。亲眼见证美国疫情从最初的可防可控的几例到如今失控的七百多万例,感受到美国政府在最初的自大和自以为是,轻描淡写甚至隐瞒病毒的危害性,误导无知的民众,从而造成疫情的蔓延,人员的死亡。

将近一年的访学对于我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产生很大的影响。疫情期间几经周折终于回到了祖国,从未这么强烈地感受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美好,以及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安全感和责任感。作为一名教师,如何以一己之力奉献祖国,为祖国的强大贡献力量重新成为我心中要思考的问题。站好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言传身教,奉献爱心。

回到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郑州航院 外国语学院 2001-202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