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教学动态>>正文
【 字体:

程淑芳费里斯州立大学访学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本人申请了2019年度国家留学基金委青年骨干教师出国访学研修项目,有幸于5月份获批,按部就班走完所有程序后,于9月20日中午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登上了从北京飞往芝加哥的航班。北京时间和美国东部标准时间相差12小时,因此虽然经过了长途飞行,到达美国费里斯州立大学所在的小镇大急流城的时候,当地时间还是9月20日下午,从此开始了异国他乡别样的生活,我二十多年来对英语语言及其文化背景的学习也从书本搬到了真实的环境。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的2020年,我亲身经历了美国式抗疫的过程,真切体会了国家体制与社会文化对普通民众心理及行为的影响。说到访学的心得体会,我想首先介绍一下我到访的大学,然后分享我的学习感受以及校际文化交流情况,最后谈一谈疫情下我在美国的生活经历。

一、学校介绍

费里斯州立大学(Ferris State University),简称:FSU,也译成费瑞斯州立大学,是一所坐落于美国密歇根州大急流市(BigRapids)的公立大学。大急流镇毗邻US131号高速公路,是一个人口近2万的城镇。城内安全恬静,风景优美,自然风光秀丽。学校的前身为大急流镇工业学校,为教育家伍德布里奇·内森·费里斯与其妻子海伦·费里斯1884年所创建。主校区位于密歇根州的大急流市(BigRapids),吉祥物为费里斯州立斗牛犬。费里斯大学包括18个分校区,占地约880英亩,校园风光优美,颇具地方特色,校园距著名的北美五大湖仅仅有1小时的车程,临近的美国著名大城市包括芝加哥、底特律等。地理位置较佳,公路交通便利。学校有近15,000名学生,其中超过400名国际学生;900余名教职人员,师生比例为16:1。费里斯州立大学采用小班教学,平均每个班级25名学生,并且超过三分之一的课堂学生少于20人。其核心价值为合作共赢、多元校园、公正社区、追求卓越、全面学习、把握机遇。图书馆(Ferris Library for Information,Technology, and Education,简称FLITE):学校图书馆坐落于校园的正中心。图书馆配备195台公共电脑、54个小组学习室、6个会议室以及350,000本藏书及期刊资源。图书馆资源很丰富,它除了有全校性的图书馆外,有几个学院还有自己的图书馆。图书馆除了大量的藏书外,还提供了大量的自习教室,有公共自习室,也有小型的讨论室,而且图书馆内任何地方都可以无线上网。图书馆还提供打印、复印和扫描服务。如果在本校借不到所需的资料,可以在图书馆网页上提交申请,图书馆工作人员会帮助你从美国其他大学的图书馆找来电子文档,非常有助于学生的学习和研究工作。学生娱乐中心拥有各种运动设施及场地。学生寝室也配备娱乐、运动设施。科技援助中心科技援助中心帮助费里斯学生以及教职工处理各方面信息系统、教学设备以及电脑软件的各方面问题。以纪念隔离时期黑人所经历的非公民对待。同时博物馆还有纪念其他少数群体在美国收到歧视的珍贵藏品。费里斯州立大学设有多个领域的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就业率高。学校的十个学院提供180余个项目供广大学生选择,其中工程类、医疗类、管理类专业闻名于密歇根州内甚至全美。此外,许多学位项目如职业高尔夫管理、职业网球管理、信息管理系统的硕士,在全美都是独一无二的;其医药项目全美名列前茅;肯德尔艺术学院成为美国艺术学院的领跑者之一。

二、学习感受

与郑州航院相比,其实费里斯州立大学从教授内容方面不一定有质的差别,但是从西方的沟通习惯,有的教室直接是U字形排布,教授走到学生中间,鼓励思考鼓励对话,即时互动积极探讨等方面,确实是一种不同的文化和方式,很好的鼓励了学生独立思考及创新性思维。因为我们接触的环境不断变化,遇到的问题也自然也多种多样,如果我们不用创造性的思维来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就会因循守旧,无从创新。在这样的氛围中,我体会了费里斯州立大学的课堂教学。教授们上课随时可能发起互动游戏,让同学们在参与中体验和分享,不受束缚,是我最深刻的感受。

同时注重批判性思维的培养。美国大学教育之所以能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人才,正是得益于拥有一批具有先进教学理念并掌握了良好教学方法的教师,在学生的认知发展中贯穿批判性思维教育,并有效地训练学生运用批判性思维去分析和解决问题,最终使批判性精神植根于每位学生的发展之中。在这种教育模式下,知识通过问题得以丰富,答案通过讨论得以完善,脉络通过归纳得以梳理,效果通过实践得以评定。置身于美国课堂,自然也切身感受了这种思维培养模式对于学习的益处所在。

在费里斯州立大学,学校上课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其中两种比较常见,第一种讲座形式(Lecture),这个课程就像我们国内大学的大课程一样,几十人坐在教室中听老师讲课;第二种小班教学(Tutorial),费里斯州立大学大部分采用小班教学,平均每个班级25名学生,并且超过三分之一的课堂学生少于20人。注重的是小组的讨论,老师讲课时,喜欢结合案例分组讨论,并给学生一张很大的纸,让学生们用彩色笔罗列出要点,然后一组一组上台讲述自己的观点。所以这类课所有学生都需要发言,每个人都要阐述自己的观点。

费里斯州立大学的课堂教学氛围比较自由宽松,学生随时可以就不理解的问题向教师提问,课堂上师生间的教学互动较多,学生学习时的主动性较强。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常常布置很多学生课后要阅读的材料,随课程进度将讲义、作业和解答发布在校内的“Blackboard”网络平台上。有的教师在上课时会让上次作业完成得较好的同学把作业答案在黑板上再写一篇,然后对其中的关键点进行点评。通常一门课程对学生的成绩评定包括作业、实验、测验、期中和期末考试,期末考试所占比例较小。在考核中,教师更注重的是学生平时的学习情况,教师会规定每次交作业的时间,不允许抄袭及迟交,学生必须认真对待每次作业,全力以赴来获得学分。

三、校际文化交流

1. 中美学生在线口语交流

在访学的第一学期,我和费里斯州立大学国际教育办公室的Ghada老师合作, 组织FSU和ZUA的学生通过视频会议平台Bluejeans进行口语交流活动。我们撰写了项目计划,设置了项目框架,选择了10个与大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主题,如校园生活、校园餐饮、大学教育、假期旅游等等。每个主题设计了相应的问题,制定了学生口语交流参与程度的评价标准。中美学生克服了时差,分组进行线上交流活动,每组学生每周围绕一个主题交流一次,每次交流时间为一个小时。

2. 中美学生线上的慎思型对话

基于第一学期的线上口语交流的基础,第二学期我们组织了更多的学生参加了线上慎思型对话活动。来自ZUA和FSU两校学生的慎思型对话是基于FSU的全球能力合作计划项目(GCCCP),这是一项为期三年的联合课程证书计划,该计划通过一系列有组织的,有目的的活动来提供全球参与的机会。目标是让学生获得跨学科的经验和全球知识,并同时发展沟通、领导能力和自我意识的技能,以灵活,尊重和创新的态度参与全球化社会并为之做出贡献。ZUA英语专业学生参加慎思型对话活动,完成相关要求后,可以获得创新创业学分。既然慎思型对话是FSU项目组学生获得证书的必要环节,而ZUA英语专业学生不仅可以借此良机练习英语听说技能,还有机会完成双创学分,各取所需,为双方合作奠定了基础。慎思型对话主要通过Bluejeans或Zoom视频会议平台,微信、电子邮件等为辅助交流平台。参加慎思型对话的两组学生分别来自ZUA英语专业学生和FSU参与GCCCP的学生,每组3-5位学生。对话使用的语言是英语,每次由FSU的其中一位学生做主持人(facilitator),在对话开始前介绍主题、解释相关概念、明确对话纪律;对话过程中引导大家的讨论方向及重点,点评大家的讨论思路或结论,帮助参与者认知自己或他人的结论等。慎思型对话每周一个主题,涵盖了全球具有争议的,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等一系列热点问题。ZUA和FSU的慎思型对话历时十周,对话的主题为:特权与权力(Privilege and Right),全球移民(Global Immigration),气候变化(ClimateChanges),历史古迹(HistoricalMonuments),青年与暴力(Youth andViolence),卫生保健和医疗保险(Health Care and Medical Insurance)等。慎思型对话每次时长45分钟,分为6个阶段。首先由对话主持人(facilitator)介绍慎思型对话程序;接着引导其他参与者了解对话的预期结果,要求大家遵守基本规则;然后主持人会通过一些文字、图片或视频介绍主题背景,参与者围绕主题发表个人观点;对话主题一般具有争议性,主持人给出一些文字或图片来展现关于此主题正反两方面的观点,参与者可以自由从中选择跟自己观点相近的选项进一步阐述自己的看法,大家按顺序发言,每人发言的时间大致相等;对话结束后,要求所有参与者对参与过程写出反思报告;最后填写相关问卷。整个过程双方都有老师参与,对话前负责设计对话大纲、评价标准、调查问卷等;对话现场监督,并对学生做现场评价;对话后收集学生的反思总结和调查问卷作进一步分析。

3. 我校外国语学院与费里斯州立大学线上教学交流

4 月16日晚上11:00(美东时间同日上午11:00),应美国费里斯州立大学国际部主任Piram博士的邀请,通过Zoom视频会议平台,

两校就疫情期间如何开展网上教学进行了交流。Zoom会议由费里斯州立大学国际部主任Piram博士和副主任Lisa教师主持、该校国际部全体员工及其他院校部分教师,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郭银玲、副院长史春柳和程淑芳,王晓卉教授、郑磊教授、高慧副教授等30多名教师共同参加了线上交流。

Piram博士首先介绍了费里斯州立大学与我校合作的缘起、曾经到访我校的经历以及近期该校国际部通过网络与国外友好高校进行网上系列交流的意义。接下来,大家围绕疫情期间如何应对挑战、克服困难、加强网上授课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外国语学院郭银玲院长应邀回答了美国教师关心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后大家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她强调,只要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科学防护,一定会有效遏制病毒的传播。目前,河南省的疫情得到了较好的控制,新学期线上教学按时进行,各项工作都在逐步开展。史春柳副院长和民航英语部主任高慧老师分别介绍了我校线上教学工作开展的方法、使用的平台、上课效果、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等。我也通过自己的切身体会和感受,谈了美国的教学和抗疫做法。随后,两校教师关于线上教学展开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费里斯州立大学在线交流的老师们对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称赞,并表示,我们的许多做法和经验非常值得他们借鉴。

交流会的最后,Piram博士对大家的不吝分享表示感谢,并希望我们两校间将来在惠及教师和学生的交流项目上有更多的合作。费里斯州立大学是一所学科设置齐全的公立大学,与我校在外语学术交流、外语教师培训、学生的“全球竞争力”项目有长期友好的合作。本次线上交流是美国费里斯州立大学国际部开展的系列交流活动之一,对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促进线上教学质量,增进两校之间的友谊有重要意义。

4. 疫情下暑期国际项目的合作

5 月26日晚上10时(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0时),外国语学院与美国费里斯州立大学“全球参与”合作项目正式开始。费里斯州立大学国际教育办公室副主任Lisa通过zoom视频会议平台首先向全体与会人员致欢迎词,并介绍了项目的缘起、内容及目标。项目负责人Megan介绍了项目要求及线上慎思型对话注意事项,接下来围绕本周第一个话题进行了分组讨论。我利用在该大学访学的机会,促成了该项目的合作,并亲自组织外国语学院英语和翻译专业一、二、三年级共468位学生报名参加了本合作项目,其中65位同学参加了本次第一场线上慎思型对话活动。

“全球参与”项目由美国费里斯州立大学国际教育办公室发起的暑期国际交流项目,为期三个月,分为三期。该项目的主要内容是基于SDGs(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共有17个目标,这些目标相互联系,一个目标实现的关键往往依赖于其他目标相关问题的解决。本项目要求学生首先了解17个目标的内容,每周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学习,学习内容包括背景资料的文字阅读和视频观看2.5小时、通过zoom视频会议平台参加线上慎思型对话2小时,第四周撰写反思总结2小时,四周的总学习时长20小时。如果学生达到项目要求,会获得相关电子证书。

本项目旨在帮助学生拓展国际视野,关心国际热点问题。学生通过国外高校提供的大量相关背景的英语文字、视频等学习资料,定期与来自美国、巴西、越南、印度、韩国等8个国家的老师和学生进行线上口语交流,通过慎思型对话培养思辨能力和听说能力。学生凭借获得的电子证书,可以认定部分创新学分,该项目的实施是我院实践教学的创新之举。最后我院65名学生顺利通过项目考核,并获得了项目证书。

四、疫情下美国的生活经历

根据官方的报道,1月21日,美国首例新冠肺炎确诊。3月1日,美国的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还不到100例,仅两例死亡。在3月初春假结束之前,我收到了校方发来关于停课的电子邮件,所有的校园活动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尽管如此,后来美国的感染人数还是以几何级的倍数在增长。我住在密歇根州一个人口不太密集的城市---大急流城。疫情在这边相比大城市好一些,本地居民刚开始没有人戴口罩,还是照样出去玩儿,没事人一样。但是说不重视吧,超市东西抢的很厉害,有一阵子超市里没水、没纸、没肉、没面包,连土豆都没了,各种消毒用品就不用说了,早都没了。终于开始感觉氛围紧张了,学校都停课了,餐厅、酒吧、公共场所都关门了,不能去店里面吃饭,但是可以买外卖。大家对这个事情心态发生变化了。一开始啥事没有,慢慢的觉得是跟流感一样,没事多洗手就行。现在就觉得是厉害一点的流感会死人,但是和出去旅游比起来就微不足道了,还是玩重要。我觉得大部分美国人的态度现在还是不重视,囤货也是怕超市关门买不到吃的,而不是担心被感染。大家相信就算感染上也能治好,只有老年人才有死亡风险。他们更担心到处都停业、停班,赚不到钱没钱花。每天官方会报道确诊人数,我一开始还跟着看,后面就慢慢麻木了。但密歇根属于人口密度不是很高的地区,不像纽约和加州那种地方,我们这个地方你可以理解为农村,房子之间距离离得比较远,住的也都是独栋的房子,所以几乎是见不到什么人的。美国确实做不了中国那样,让广大民众在家隔离。密歇根州的居家令还未解除,就有民众上街游行反对居家令。而且还有好多人,比如说在餐馆打工的那些人,如果不上班是没有薪水的,他们的收入主要靠小费。如果餐馆儿停两个月,他没有工资,没有薪水。这个家庭就完蛋了,美国大部分人没有积蓄,有些甚至是挣一个星期的钱,花一个星期的钱。

我的房东是费里斯州立大学英语系的教授Ana,正因如此,疫情下我没有完全被孤立起来,我们俩经常聊一些关于中美高校教学、科研等相关制度,教学生活感受等等,间接对中美高校进行了一些对比。疫情期间我一直在参加国际教育办公室发起的各类线上项目,也通过河南省干部网络学院和学习强国的平台学习了一些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基于校际合作项目,我撰写了两篇论文。

五、小结

这次访学,我的居住环境是一个祥和的小镇,“友善、热情、信任、尊重”是当地人的为人处世之道,令人心情愉悦。我对美国人的待人友善深有感触,无论是学校老师、同学、还是刚到美国入住的小旅店的服务员还是路人、警察,碰到都会互相送上微笑并热情问好,寻求帮助也能很快得到响应。与当地人的深谈让我都感到非常愉快。房东的朋友们、邻居们都很和善亲切,主动和我打招呼,并热情交谈。

在美国学习体验的短短一年时间,让我体会了既有风景异常迷人的郊区校园,也有大城市高耸如云的摩天大楼,了解了马路上看不到行人只有汽车、旅馆里无热水只有咖啡这样一个生活在汽车上的国家,也亲身体验了能时常看到野生小鹿、松鼠这样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境。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我将人生中短短的365天留给了美国,而美国给予我的,却是值得一生拥有的永恒记忆。对于我而言,此次访学,既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又丰富了阅历,理解了中西方的差异,在我的人生经历中描绘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我也依然心存感激,感谢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访学交流的平台,使我们有机会去领略和体察大千世界;感谢美国导师的悉心指导;还要感谢家人,使我在前进的道路上得到无数的鼓励与支持。

回到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郑州航院 外国语学院 2001-202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