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教学动态>>正文
【 字体:

庄义辉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波特访学总结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5日    浏览次数:[]

   20174月,我登上了从上海飞往西雅图的飞机。之后再次转机,来到了这个距离西雅图仅五十分钟飞行航程的美丽城市波特兰,开始了为期一年的访问学习。波特兰不仅是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仅次于西雅图的第二大城市,也是闻名全美的“玫瑰之城”和“桥城”。由于我抵达波特兰州立大学的日期刚好遇上波特兰的雨季末期,我于是完整经历了这个城市“一半阳光,一半雨水”的十二个月。我将从城市印象、学习体验、专业收获和文化感受四个方面进行总结:

   一、 城市印象

波特兰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城市。一方面是因为这座城市属于海洋性气候,一年要经历七个余月的阴雨连绵,所以植被茂盛,森林环绕。另一方面更是因为市政府十分注重环境保护和能源节约,也是美国生态绿城建设的典范。为了更好的实现绿色出行,波特兰市政府大力提倡和发展公共交通,城市地铁(Max)、公交车和街头小火车(Streetcar)构成了完善的公共交通中转体系,基本可以覆盖从市中心到城市周边的各个主要站点。同时,波特兰主要干道都设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城市随处可见共享的Nike Bikes,这使很多人都选择方便环保的自行车作为出行方式。由于雨季漫长,波特兰又是十分注重雨水疏通和收集的海绵城市,每一个Max候车站顶棚都有科学合理的排水设计。这样既可以有效避免城市积水,又可以通过雨水回收节约水资源。

虽然雨季漫长、阳光罕见,波特兰人的热情却终年如一。由于人均接受教育水平较高,波特兰以其良好的治安和友好的居住环境常年在全美宜居城市评比中居于前列。波特兰人文明而友好,而最让我惊奇的是他们对于阳光的热爱。毫无疑问,少雨的夏秋是他们最爱的季节。阳光明媚的日子,总能看到人们在河边、草坪上、广场上还有自家的庭院里恣意享受生活,烧烤、运动、阅读、音乐甚至躺着沐浴阳光。这种对生活的热爱着实让人感动和向往。

    二、学习体验

波特兰州立大学(Portland State University)连续数年被US News评为“全美最具创新的大学”之一。其创新不仅体现在学科和专业创新方面,也体现在学生构成上。PSU是继续教育和实践的先锋,该校本科生平均年龄为26岁,研究生为34岁。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我观摩的四个学期里,几乎每一个专业课堂上都能见到年过花甲的老人,这是因为PSU为波特兰市民提供了一项免费的教育福利,年龄超过65岁的老人可以向学校申请,获得任课教授批准之后,即可每学期旁听两门自己感兴趣的课程。

相比我在国内经历的大学课堂,波特兰的课堂明显积极活跃很多。我先后观摩了针对留学生的写作和演讲课、针对所有学生的University Studies课程,以及针对电影专业和英语专业高年级学生难度较高的专业课。所有课程的共同点是授课教师与学生的高参与度和师生良好交流的积极课堂气氛。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一门讲现代主义的文学课上,师生交流辩论时热烈又互相尊重的良好学术气氛。美国大学生非凡的思辨能力和不断提出怀疑的批判性见解着实让我看到了我国在高等教育方面与美国的差距。总体而言,美国课堂教学氛围比较自由宽松,学生随时可以就不领略的问题向教师提问,师生间的教学互动较多,学生学习时的主动性较强。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常常布置很多学生课后要阅读的材料,随课程进度将讲义、作业和解答发布在校内的D2L”网络平台上,这让学生十分清楚自己的学习任务和所处学习阶段,并能随时和老师交流沟通。

学校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资源。图书馆馆藏丰富,在线电子图书和期刊数据库比较完整,同时还有几项可以实现与其他高校和公立图书馆文献转送的免费资源共享项目。每每临近期末考试,图书馆对学生彻夜开放,可以保证学生的学习需求。

三、 专业收获

我所在的访学单位是PSU的密集语言英语培训中心(Intensive English Language Program),该单位主要进行TESOL的研究、实践与教学工作以及为其他国家高校师生提供短期培训项目。通过与导师的交流合作,我参与和辅助了2017年由IELP负责的吉林省高校教授暑期培训项目,在二语习得理论、美国高等教育历史以及英语教学法方面收益颇丰。

由于我的研究领域主要是美国文学与文化,我先后跟随英语系两位教授研修了文学形式与分析、美国文学与社会学、美国南方哥特文学以及其他三门文学专题课。通过与教授的交流,我既了解和学习到了美国英语专业教学的方式,更加深了我对自己专业研究领域的认知。为了更好的研究美国文化,我跟随电影学院的一位教授学习了世界电影史和电影赏析的理论,拓展了我的研究领域范围。这一年的课堂观摩和交流学习,对我而言真是既开阔眼界又发人深思。作为教师,我开始不断地思考自己如何在回国后把课堂活动组织得更好,如何为学生建立一个更轻松积极的学习环境;作为英美文学的学习者,我更加强烈的体会到学海无涯的深刻内涵,学无止境。做一名好的研究者、做一名受到学生爱戴的合格老师都是我将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

四、 文化感受

我出国研修的项目是针对中原文化与美国地域文化的对比研究,波特兰正好是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地域文化的典范。与河南源远流长的中原文化相比,这座城市不足一百五十年的历史显得尤为短暂。然而就是这么一座年轻的城市正日益成为整个俄勒冈州的文化中心,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功不可没。波特兰人有一句口号,“Keep Portland Weird”。也许正是这种包容万千的开明自由的文化态度才让她具有无限的文化魅力和活力。波特兰既有一年一度的国际玫瑰花节,又有每年一次的世界自行车裸骑大赛。歌剧、嬉皮士、啤酒、动画、咖啡、巧克力都能在这个城市找到容身之处并和谐共存。因此,波特兰总是给人一种极其安心的包容感。

这一年在波特兰的学习、研究和生活,使我开阔了眼界,了解到先进国家的高等教育发展情况,更直观地接触到了美国文化。感谢这次宝贵的机会,让我可以学习到美国先进的高等教育经验和教学方法,同时扩展和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并不断鞭策自己。学海无涯,我愿和学生们一起,既作一名勤奋的求学者,又作他们的撑船人。我希望自己能用这一年的访学所得,为学生,为学校,为我从小立志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回到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郑州航院 外国语学院 2001-202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