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教学动态>>正文
【 字体:

康顺理波特兰州立大学访学总结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5日    浏览次数:[]

20174-20184月,本人有幸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与我校我院的大力支持,依托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河南省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英语课程设置研究”在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访问学习。

波特兰州立大学成立于1946年,现有学生3万余人,其中包括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4000多名国际学生。波特兰州立大学与国内多所大学开展了多层次的合作办学项目,在英语非母语留学生英语语言教学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其密集英语语言课程项目(Intensive English Language Program) 是俄勒冈州最大、最老牌的英语第二语言教学院系,自 1964 年成立以来,一直维持最高水准的教学品质,所开设的课程以学术英语为主。过去的一年里,本人与波州大密集英语语言课程项目教学专家Julia MacRae密切合作,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英语课程设置、英语教学设计、学术英语教学和英语教学测试与评估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式学习和研究。具体学习过程和研修内容可以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

主动融入当地生活,冬季学期与美国家庭一起生活两个月,通过深入交流来提高自己的语言技能。此外,还积极参加学校和社区组织的各种节日活动,切实体验美国文化,如:参演圣诞节情景剧,感受纠结的约瑟夫一角;情人节与美国朋友一起送花,在大波特兰地区体验了“搬运玫瑰,手留余香”。

通过观摩课堂和深度参与课堂提高教学设计和课堂组织能力。在访学的一年时间里,共选修学习6门课程: Public Speaking, Listening and Speaking(Level 3), University Studies, American History, Discussion Skills, American Culture.很感谢导师Julia的严格要求,一直把我当着普通学生对待,使得我有机会和留学生一起完成课程作业:联系志愿者活动开展地点,采访负责人,组织小组活动,汇报学习进度,进行课堂展示;这一系列活动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留学生的生活与学习现状,更好地梳理了教与学之间的关系。

积极参加密集英语课程项目组织开展的各类研修项目。先后参与了导师组织授课的“吉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教学法海外研修项目”、“美国富布莱特青年学者项目”以及“厄瓜多尔中学英语教师美国研修项目”。

与导师研讨和自主研修。访学期间,一直与导师保持密切的联系,冬季学期的每周四下午都与导师见面,就英语教学和中美文化展开讨论,受益匪浅。课余时间则是在图书馆进行文献调研以及在波特兰周边的地区和城市进行文化体验。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了结项报告《郑州航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英语课程设置的优化研究》(未通过结项),撰写了论文《美国密集英语课程教学对我国英语教学的启示》(被退稿);此外,申报了郑州航院教育科学基金项目《教育国际化背景下郑州航院学术英语课程建设研究》(未通过立项),河南省社科联项目《河南当代乡土文学的英译研究》(未公布)。

一年的访学生活时而转瞬即逝,时而度日如年,很感恩,很珍惜,很有收获,很不容易。唯有以更大地热情投入工作,方能不负国家与学校的培养。

回到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郑州航院 外国语学院 2001-202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