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教学动态>>正文
【 字体:

关于进行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8日    浏览次数:[]

各相关单位:

期中教学检查是我校教学管理过程中的一项常规工作,是保证教学和管理质量的有效措施,为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现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时间安排

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从第5周开始到第9周结束。

1.第五周~第八周(928-1025各教学单位自查、专家抽查

2.第九周(1026-111各教学单位总结、反馈;

3.第十周(112-118教务处汇总、总结

二、检查内容

1.常规检查(“为重点检查内容

1)各教学单位全面自查本学期任课教师的教案,并推选出公认的优秀教案在本单位展评;

2)教师执行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辅导答疑、批改作业情况等;

3检查毕业论文(设计)完成质量(毕业论文< 设计>完成情况总结)、资料的存档情况(包括题目申报表、开题报告、学生毕业论文< 设计>资料、学生成绩、质量分析等)

4)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内容及次数);

5)教学单位教学督导工作开展情况(院长(主任)、教研室主任、听课组听课情况统计)

6)教学档案建立与健全情况,以及各种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

7)教风、学风、考风情况(各教学单位应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教风、学风、考风建设,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学校教学工作以及与教学有关的其它工作的意见)。

8)实践教学情况检查,涵盖教学计划中上学期已进行的及本学期正在进行的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实验、实习、课程设计等。

2.专项检查

1)各专业、课程、教材等以及教学单位整体的特色(优势)及其建设情况(包括调查研究、分析比较、目标定位和建设情况等),形成综合性报告,于1113日前将纸质版交教务处教研科,同时发送电子版至jyk@zzia.edu.cn联系人:马少兵;

2)继续完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点论证:根据教指委要求应开设的课程群开设情况;各专业应开实验及应开实验的开课率;各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目的、教学内容及教学方式的论证。论证报告按以上三个方面整理,并于1130日前交教务处教研科,同时发送电子版至jyk@zzia.edu.cn ,联系人:马少兵;

三、具体要求

为加快信息的反馈速度,各单位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公布信箱(附件1),凡教师、学生反馈的关于教学单位的意见或建议,请各教学单位汇总后直接通过邮箱送达到相关部门(并同时发电子档到教务处)。接到邮件的相关部门在2周之内将处理意见反馈给有关部门(并同时发电子档到教务处)。凡教师、学生反馈的对其他单位(教学单位以外)的意见和建议,请各教学单位汇总后直接发送至教务处邮箱,由教务处统一将意见及建议反馈到相关部门。

1.第五周~第八周:教学单位组织检查试卷、毕业设计、教案,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组织听课,查看教学相关材料,检查学生作业、教师辅导答疑情况等,多渠道全方位深入了解教学基本状况和教学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校督导组将深入教学单位了解期中教学检查的落实情况。

2.第九周:各教学单位汇总各方面的检查情况,向本单位做总结报告,反馈意见。对教学中的经验,及时交流推广,对共性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及时整改,并于第九周周末(111)前将“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为便于汇总和反馈,学生、教师座谈会中的意见或建议,请按照教师所属教学单位汇总),各专业、课程、教材等以及教学单位整体的特色(优势)及其建设情况总结(包括调查研究、分析比较、目标定位和建设情况)纸质打印稿加盖公章后交教务处并发送电子版至jyk@zzia.edu.cn

3.第十周:教务处汇总,并组织召开由学校相关部门参加的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

四、其他

继续教育学院和有关部门可结合自身工作特点进行期中教学检查。

回到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郑州航院 外国语学院 2001-202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