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教学动态>>正文
【 字体:

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5日    浏览次数:[]

 

各相关单位:
      根据教学工作安排,我校于第九~十二周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体来看,各单位能按照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具体要求,以多种形式展开工作。在常规检查的同时,还重点检查了毕业论文(设计)进展、教风、学风情况以及上学期试卷批改情况,并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及时总结经验并组织反馈。
      本次检查中收集的意见涉及面广,主要包括:课堂教学,教学管理,教材使用,实验教学,设备管理与维修,班车安排,管理、后勤部门的服务情况,教风、学风建设,学校治安状况等。为了加大信息的反馈和解决问题的力度,本学期仍以纸质的形式反馈至相关部门。希望各单位不仅认真对待其他单位提出的问题,而且还要认真对待本单位老师和学生针对本单位提出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当事人(包括事件当事人及提出建议与意见的师生),并做好反馈记录,写出整改措施。

教学检查的目的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望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改进工作:
1、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应及时反馈,尽快整改,反馈情况及整改措施请以书面形式于2009年6月29日前交教务处。
2、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法研究不断提高教师的授课艺术,特别要加强青年教师的教学态度教育与教学方法改进,备课要充分,要做到“三有”(有大纲,有讲义,有教案);规范教师教案(PPT不能作为教案);合理的选定和应用教材;提高多媒体课件制作水平,特别注意PPT的有效使用面积和字体与背景的颜色对比度;加强实验课教学,提高实验设备的利用率, 创造条件开出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加强毕业实习的监控和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工作;切实开展好教研室活动工作,要求每学期教研室活动中要有2~3次有效的观摩课,并且形式明确、保证质量、按时开展。
3、各管理部门在严格教学管理的同时,应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进一步体现人性化管理,加强为师生服务的思想教育。不断完善后勤保障工作,提高服务水平。
4、重点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促进师生之间(领导与学生、辅导员与学生、教师与学生、学业导师与学生)的交流与沟通。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要注重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既要教书又要育人。针对学生逃、旷课现象严重的问题,应加强引导与管理的力度,要求教师上课点名次数不少于上课总次数的半数以上。对选课学生50人以下要求足额点名,50人以上的每次应抽点学生总人数的1/3以上(但每学期应保证有3次足额点名)。各院系应将学生缺课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定期公布。对于无故缺勤的学生,按照学生手册中《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第九条规定办理。
5、严把考试关。考试是检验教学效果、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是教学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的重要内容。本次试卷抽查,采取了教务处随机确定被查对象,在教学院系自查的基础上,再由学校督导组专家抽查的方式进行。抽查的重点为考试方式的合理性,命题的科学性,批改试卷的认真程度等。从检查情况来看,很多单位自查不够认真。专家抽查中主要发现了以下问题:部分试卷命题不严谨;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不细或有误;错判漏判现象存在;给分有一定的随意性;平时成绩不合理(平时成绩偏高或区分度低);有合分错误;批阅标记不规范;试卷信息不完整等,具体处理情况详见“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试卷抽查结果通报”。
对于试卷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相关单位要引起足够重视,严格制定试卷评分和平时成绩给定标准,规范试卷批阅标记,引导改善教师的批阅态度。
6、各单位应加强信息的交流与沟通,对学生增加学校、院(系、部)等教学管理方面的透明度,将重要的通知、活动信息详细及时地发布到校园网上,并在各单位设立公告栏,及时发布信息。
 
    另:期中教学检查中收集的与管理部门相关的问题与建议已发送各相关单位;与各院系相关的问题与建议已在期中教学检查会上反馈。
 

回到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郑州航院 外国语学院 2001-202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