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教学动态>>正文
【 字体:

张燕访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3日    浏览次数:[]

首先感谢院领导给我的这次出国学习生活的机会,让我能够直接与西方社会接触,感受到西方社会、教育、经济、文化的方方面面。 这次经历是十分特别的,同时收获也是满满的。下面我从三个方面简要的给大家汇报一下个人的体会和感想。

  访学在蒙大拿大学。蒙大拿州北面连接加拿大边界的 (Glacier National Park),及南边连接怀俄明州的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是蒙大拿州最著名的景点,也是落矶山的精华所在,每年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该州全境都是山地人口又十分稀少。工业不发达,空气清新,流水洁净,未受污染,是美国大陆最清洁之州。这是一个安全的适宜居住的地方:6.2% 是印地安原住民,89.5% 是白人(无西班牙血统)。 蒙大拿州同时也是美国五州不課征收消费稅(No Sales Tax)其中的一州。蒙大拿州被称作Big Sky Country(大天空之州),在辽远清澈的天空之下,每日在被大自然环抱的校园中学习、生活,没有任何浮躁的心情。蒙大在蒙大拿州的米苏拉市,第二大城市米苏拉是个十分平静安宁的小城,站在学校后面的山上,可以看到整个城市平铺在你眼前,你能看到最高的建筑,可能就是十一层的宿舍楼。可以看出一年有至少五个月的冬天。但是夏天凉快,是最好的季节。在这个小城,我看到了最美的天空,踏过了最厚的雪,度过了最冷的冬日,遇到了无数只不怕人的小松鼠和小鹿在校园里肆意横行。

教育学习方面。一年里,我跟英语系的导师和其他老师听了几门课,到语言学系旁听了老师如何教外国留学生学英语,参加了许多学术会议和课外活动。因为专业的缘故,我特别留意了美国大学课堂的教学。美国教学是自由的,教学风格因人而异,教师在教学中有绝对权力。教授们教学认真,备课认真,ppt有无都行,但是十分重视作业和课堂讨论。作业每周布置,或几周一次。教材不唯一,很多老师要求学生课下阅读教材一部分,上课讨论。因此大学生的学习还是很紧张的。评价体系是过程性的,也有卷面考试,随堂考试或期中考,但是平时成绩占比重较大。教室上课的形式与学科有关,考虑学科差异,基础知识教学中以单向传授为主;学生课堂参与度高,我想教学效果差别大的主要原因不在于老师。

生活中印象。毕竟在美生活体验最深。文化差异不可避免,每天都有新奇的感受。这里我主要提两个方面。1.小学教育。教室的布置,课程设置,教育理念,对数学的学习,作业布置等等都有不同,比如说课堂上可以趴,可以斜靠在座椅上,但必须有规则。其中每个的爱国主义教育也深入:大选时,老师讲规则,候选人,学生民意调查。每天早上上课前宣誓,念宣誓词。自然科学课很早就上了,低年级课上阅读和调查本地的历史自然状况,再是州,国家。分小组调查各州特产,再展示。这种潜移默化式的爱国教育才最有效。

     2.社会对于残疾人的尊重。有人说,美国是残疾人的天堂。这话虽然夸张,不过据我观察,美国对残疾人的关怀还真可谓无微不至。  美国的残疾人不仅可以领到足以应付日常生活的补助金,而且公共场所如商店、政府、博物馆、餐馆、卫生间等等地方都有专用的残疾人通道和座位。残疾人的车牌照都是有专门标志的,商店最靠门边的停车位,就是留给他们的。教学楼的入口都有专用通道。公共卫生间必须有可供残疾人使用的厕位,这些厕位更宽大且有扶手;公共汽车上必须设有残疾人专用座位,且车门口必须有供残疾人上车用的升降梯;我还有幸观看了蒙大拿州的残疾人运动会。相比大城市,这个小城里的居民更加友好和善——上公交时,司机会笑着和每位乘客打招呼,所以下车时每个人都不会忘了说一声“thank you”。我想,每一个国家都有弱势群体存在,残疾人则是弱中之弱,他们的生存状态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最实际的反映。到一个国家,先别看建筑有多么高大,场馆有多么奢华,就看看残疾人是不是随处可见,再看看他们脸上的表情,是安详还是焦虑,是快乐还是阴郁,你就能对这个国家的社会状况判断出个大概了。

常说,要让一个人爱国,就把他送出国门。虽然见识了美国的民主自由富强,可也了解了它的偏见弊端两级分化。最终还是祖国好。至于哪儿好,不管哪儿好,那是我们的家。

回到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郑州航院 外国语学院 2001-202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