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教学动态>>正文
【 字体:

蒋夏留学总结及学术成果报告要点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3日    浏览次数:[]

     20165月,我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青年教师出国研修项目的资助,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研修一年。时间飞逝,一年的时光转瞬即逝,现在我将一年的学习进行汇报。

201683日,我抵达了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教堂山。经过短暂的休息之后,按照相关规定,分别到UNC at Chapel Hill 国际中心和教育学院报到,并与导师取得了联系,在Peabody Hall导师办公室见到了我的导师Dr. Deborah Eaker-Rich。在导师的指导建议下,全面详细制定了本年度的访学学习和研究计划,具体执行如下。

     一、听课活动

     2016-2017学年我共计听课8门,分别是开设在2016秋季的Culture and Child DevelopmentPromoting Cultural Competence Critical Multicultural EducationAdvanced Qualitative Methods;开设在2017年春季的Special Topics in Education: Adv. Curr. in Early ChildApplied Theory & Research: Dissertation ProposalDevelopment of a Research Proposal以及开设在2017夏季的ESL课程。在听课过程中,我严格遵守考勤,认真完成作业,积极参与课堂,我的努力得到了任课教授的肯定和好评。

    二、会议讲座活动

    UNC访学期间,我积极参加各类讲座和会议。我于201721417号在弗吉尼亚理工参加了为期三天的the 9th Annual Conference on Higher Education Pedagogy;我在2017422日在UNC国际中心参加了为期一天的Compassion and Realistic Expectations Showing ALL Teachers How to CARE for English Language Learners”;我在2017425日在UNC教育学院参加了为期一天的“How Nation-states Respond to the Impacts of Immigration and Ethnic Diversity in the Context of Globalization: Language, Identities and Multicultural Urban Educational Policies and their Implementation in India, Korea, Japan, and Singapore”。同时我在课堂和教育学院做了三次讲座发言A brief introduction of education in ChinaFestivals in China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Policy in China介绍中国文化和教育。

    三、项目成果

    UNC访学期间,我充分利用图书馆和网络资源,查找资料,开展科研工作。同时,我及时将自己的科研想法和认识与导师和其他教授、同学沟通,听取他们的建议。我完成了河南省教育厅的研究项目“翻译工作坊在大学英语专业翻译教学中的应用研究”、郑州市社科联“郑州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研究”两个项目的研究。继续开展郑州航院青年基金项目“译者主体性视角下《在路上》两个译本的对比研究”。成功申请主持了郑州航院教改立项“基于校企合作的我校翻译专业实践教学研究”、河南省社科联项目“阐释翻译理论视角下《在世界和我之间》的翻译研究”以及一项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一般项目。

四、研究成果

UNC和美国访学期间,美国社会的种族问题引起了我的极大兴趣。教育学院Dr.Griffin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美国种族文化,在第一学期参加了她的课堂时,我提出了想深入全面了解美国种族文化的想法,Dr.Griffin给我提供了许多建议,并向我推荐了Between the World and Me这本反映美国种族文化的畅销书籍。《在世界和我之间》的作者塔-奈希西·科茨是美国亚特兰大报记者,他常年关注种族与平等问题,评论犀利,文笔铿锵。该书一经出版,便受到美国主流媒体关注,位列纽约时报畅销书榜首,被诺奖作家托尼·莫里森誉为“必读书目”。该书获得2015美国国家图书奖非虚构类大奖,作者还曾获得麦克阿瑟天才奖。由于该书没有中文译本,我于201612月开始尝试该书的翻译和相关研究,已经完成近三分之一的翻译和通过了两个相关项目的申报。

    五、其他活动

UNC访学期间,我还利用空余时间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并在林肯学区的小学担任英语ESL志愿者教师,我的热情和努力获得了社区和学区的肯定和赞扬。

一年的访学生活丰富多彩,我的收获更是满满的。感谢国家,感谢学校,感谢领导给我提供了这个宝贵的学习机会。我将更加努力工作,学以致用。

回到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郑州航院 外国语学院 2001-202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