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教学动态>>正文
【 字体:

李艳芳访学总结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3日    浏览次数:[]

作为一名郑州航院外国语学院的青年教师,我有幸于20168-20178月到美国密西西比大学教育学院访学一年。美国密西西比大学成立于1848年,主校区位于密西西比州北部的牛津市,靠近田纳西州,另设有四个分校区。气候湿润温度宜人,适合学习生活。

我访学的密西西比州的教育学院位于主校区牛津市,拥有学士,硕士 博士授予权。开设专业从儿童早期教育到中小学和高等教育,从阅读到数学教育等。我主要在教师培训系学习英语教育教学方法,同时在文学院的英语系学习美国南方文学。这里的教师教学大纲明确,学生在学期初第一次课已经明了课程目标和要求,细化至每节课主题,小测试、期中期末考试日期,讨论课日期,期末总评标准。课程设置上对学分要求非常严格,但是教师授课形式自由。比如英语系南方文学研究这门本科生课程,由两名教授讲授,以及一位助教,50名学生,一个学期读四本小说。一名教授负责历史背景知识和作者生平以及创作背景,另一名教授负责小说文本,课堂上时而一唱一和时而争论并煽动学生加入,师生共同学习不亦乐乎。每本小说都从背景开始,然后根据学生阅读进度进行小说内容的测试,再是文本分析语言分析,配有一次讨论课有助教协助,再是由小说内容延伸的课堂写作和讨论总结。学生课下任务较重,不敢懈怠,因为期末成绩25% 是课堂讨论的反应,25%是期中考试,期末上交的文学论文是占10%,小组讨论发言10%,期末考试卷面仅占25%。所以学生自然养成了平时多下功夫的习惯,因为考前突击含无意义,期末考试总评成绩不通过,没有补考机会,只能重新选课。这样的课堂教学和评估设计,对于我们的语言课堂同样适用,督促学生学在平时,是正常有效的学习状态。

 遗憾的是我所感兴趣的大学硕士课程通常开设在傍晚到晚上,对于已工作的人比较方便,但考虑到出行安全,我参与的较少。一般硕士课程人数少,一个教学班以教师教育系为例为1015人,学生大部分已工作,晚上上课时间比较方便。上课时间和国内大不同,每次50分钟的课堂一般为三次课,75分钟的课堂每周两次课,150分钟的课堂每周为一次课。一般低年级的课程为每周三次或两次,高年级课程每周一次,但部分信息量大难度大的高年级课程也是一周两次,基本有课程难度和学生学习能力学习程度而定。

另外大学教材由教师指定,学生自行解决,大部头教材价格通常在一百到两百美元,开学前订购教材也有不便。大学生只有新生允许住在学校公寓,其他年级学生都需要在学校外的公寓独自租房,虽有公共交通,大部分学生还是选择汽车代步,上下课期间校园停车位紧张,交通拥挤,想想我们中国的大学生如此轻松地在校园宿舍穿梭,真是觉得幸运。

密西西比大学地处美国南方,南方文化气息浓厚。大学图书馆设有福克纳相关资料展馆,英语系的教授们对南方文学文化研究较多。教室后的背景墙上可以看到猫王的画像,店铺里的乡村音乐和蓝调音乐,还有南部特有的甜茶和炸鸡,随处可见。大学的橄榄球队每年九月到十一月迎来赛季,届时小镇异常热闹。

在美国一年的学习和研究生活,使我得以近距离了解、观察或体验美国的教师教育,感受美国的高等教育的现状和发展情况,并在中西不同的文化背景下重新思考过去的一些定论。除了借鉴其高等教育经验,我们更应该立足国情,积极投身当前的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尽到我们每位教师应尽的职责,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水平,努力为学校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回到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郑州航院 外国语学院 2001-202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