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 字体:

外语系法语教研室召开本科培养方案第二次修订会议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1日    浏览次数:[]

       1027日,我系法语教研室在05C516召开会议,结合外出调研情况,就法语专业本科培养方案进行了第二次修订。会议在外语系副主任陈静和法语教研室主任卢悦的主持下进行,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首先由卢悦向全体教师介绍了第一轮修订方案的主要内容,在听取了卢悦的介绍后,陈静提出可再增设一些基础课程,如《法国社会与文化》、《现代汉语》等,以此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夯实他们的中法翻译功底。随后,在前期教研室各位老师分别对国内法语专业院校课程设置进行分析比对的基础上,逐条讨论了本次培养方案所涉及的课程。如:1. 为方便学生选课及课程管理,统一课程的名称,对有些课时匮乏的进行了延展;2. 考虑到法语专业学生听力和写作应试能力仍有待提高,建议从大一至大二开设有针对性的法语听力及写作课;3. 根据任课教师的专业及研究方向在高年级增设适应就业市场的专业选修课;4. 力求多开设一些其他专业的拓展选修课,尽可能地扩大学生的知识面...... 最后,陈静亦介绍了上周赴河南师范大学法语专业调研的相关情况,指出了一些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1. 针对新生在大一开设《学业导论》,方便学生尽快了解专业课程设置及如何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习目标;2. 在学生培养方向上,应结合社会需求,加大交叉学科培养的力度;3. 强化师资培训,鼓励教师出国进修及读博;4. 确定科研方向,创建科研团队。此次会议中,各位教师积极发言,各抒己见,最终形成了第二轮本科培养方案拟稿,为即将落实的2015-2018法语专业本科培养方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外语系 卢悦 叶欣欣

回到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郑州航院 外国语学院 2001-202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