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 字体:

学习强国转载报道我院法语联盟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7日  1  浏览次数:[]

适逢中法建交60周年(1月27日),河南日报、河南国际传播中心微博、视频号,推特,脸书等各外宣平台报道我校郑州法语联盟在河南省国际化建设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近日,学习强国平台也对郑州法语联盟的报道进行了转载。

                  

在郑州,也能体验“法式浪漫”。2024年1月25日,记者走进位于河南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龙子湖校区的郑州法语联盟,目之所及皆充满法兰西风情。近800平方米的空间,长廊墙面上贴满了有关法国文化艺术的海报和卢浮宫等地标照片,图书馆摆放着法语原文名著、绘本,就连每间教室都别出心裁地以法国名人命名:儒勒·凡尔纳、玛丽·居里、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

法语联盟是全球最大的法语语言和文化推广机构,创建于1883年,至今已有140多年历史,办学场所分布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法语联盟以和当地大学合作办学形式运营。

2021年,郑州法语联盟成立,落户郑州航院,成为中国第13家法语联盟。郑州航院法语系主任、郑州法语联盟中方校长卢悦介绍,郑州航院于2011年开设河南省首个法语专业,是郑州市唯一开设法语专业的地方高校,并与法国瓦朗谢纳大学、勒阿弗尔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目前,法语专业先后培养了9届500多名毕业生,其中三分之一服务于我国在非洲法语国家的重大项目,涉及电信、水利、路桥、能源等多个领域,助力共建‘一带一路’。多年来,法语专业就业率一直在学校名列前茅。”

郑州法语联盟的成立为更多对法语和法国文化感兴趣的人提供了学习平台。“4岁以上的人都可以来学习法语,学员有的是出于高考、留学或工作需要,有的是纯粹爱好,还有像宇通等外向型企业有外派员工组团培训的需求。我们针对不同群体开设了兴趣班、商务班、强化班等,由20多名法方和中方教师共同组成教学团队。”卢悦说,更重要的是以此为契机推动了中法民间文化交流。郑州法语联盟的文化活动异彩纷呈,既包括“全球法语活动月”“中法环境月”等大型活动月,又有法国美食节、法语电影展映等趣味体验。前不久,法国驻华大使馆联合中国各地法语联盟开展2024巴黎奥运会志愿者遴选,郑州航院2名法语系学生成功入选。

文明因交流而精彩,在为中国朋友介绍法国文化的同时,郑州法语联盟法方校长白鹤鸣也深深被中华文化所吸引。“5岁时我第一次参加了幼儿园组织的庆祝春节活动,第一次使用筷子。工作后,每逢春节,中国同事便邀请我一起贴春联、包饺子。”白鹤鸣说,在河南工作的两年里,他更加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特别是逛完河南博物院后,对甲骨文、华夏古乐等充满好奇。

1月27日是中法建交60周年纪念日,今年也是中法文化旅游年。近年来,河南与法国在农业、新材料、中医药、教育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去年郑州市还与法国亚眠市结为友好城市。白鹤鸣说,今年郑州法语联盟将积极参与两国人文交流,继续举办“中法文化交流之春”“中法环境月”等主题活动,并开展法语歌曲、诗歌朗诵和演讲比赛,为河南了解法国、法国理解河南提供更多机会,吸引更多两国年轻人参与。

“两个国家的交往就如同两个人、两个家庭间的交往,相互理解至关重要,而语言正是协助理解的载体。”卢悦说,中法两国是具有独特文明的大国,当前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与法国的合作项目越来越多,郑州法语联盟将发挥自身优势,促进中法文明交流互鉴,为增进中法友谊不懈努力。(河南日报记者 沈剑奇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童林 左赞)

(原载于2024年1月27日《河南日报》2版)

报道链接:

1.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594573739542971427&item_id=10594573739542971427&cdn=https%3A%2F%2Fregion-hen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学习强国平台)

2.https://app-api.henandaily.cn/mobile/view/news/272157076837367808443939(河南日报客户端)

3.https://app-api.henandaily.cn/mobile/view/news/272132844946456576443917(河南日报客户端视频报道)

回到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郑州航院 外国语学院 2001-202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