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 字体:

我院组织教师参加课程思政视域下的外语教学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1  浏览次数:[]

2023年1月14日至15日,外国语院组织教师参加“课程思政视域下的外语教学与人才培养研讨会”。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外语课程思政中心、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中小一体化多语种课程思政工作室及“以语载道”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工作室、西安外国语大学理解当代中国课程思政示范中心(欧洲学院)主办,译国译民公司承办。

研讨会聚焦课程思政,上海交通大学张荔教授、曹慧副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王卓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张世胜教授这5位专家学者为参会的教师们带来了精彩的报告和分享。

1月14日上午,首场分享由上海交通大学张荔教授做题为《大学公共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主旨发言。张教授通过实际案例,从各项组成要素分析,深处浅出地剖析了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及上课技巧,多维度、多视角展示了真实的课堂情境。上午的第二场分享由山东师范大学王卓教授带来题为《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学科思政-人才培养目标视域下的外语课程思政》的主旨发言。王卓教授开篇强调了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独特价值,鼓励教师要上有灵魂的课,要了解课程背后的故事,要做该课程领域的专家。

14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向与会教师做《外语教材思政内容建设构想与实践》的主旨发言。徐教授强调:教材建设是一项铸魂工程,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性问题。下午第二场由张荔教授带来题为《对接一流本科教育育人目标的课程思政建设:以学术英语为例》的主旨发言。张教授结合新文科教学活动及课内外任务安排进行了详细讲解,向参会教师展示了上海交通大学“四位一体”课程思政育人目标和实施方法,为师友们提供了众多优质的教学案例。

15日上午由西安外国语大学张世胜教授拉开序幕。张教授做了题为《大思政课背景下的外语专业课程政策解读、路径思考》的主旨发言。张教授对课程思政的综合评教、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提纲进行剖析,向师友们展示了西外欧洲学院课程思政的案例,并强调思政元素进课堂要坚持三个要素,做“四有”好老师,用“新”浇好责任田。最后,上海交通大学曹慧老师带来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的课程群思政智能化探索与实践——以法语课程群建设为例》的主旨发言。曹老师从研究问题、研究重点和研究方法三个维度来分析课程思政的教学方式,循序渐进地引导师友们认识多样智能应用与法语课堂教学的新模型。

近1万余名来自全国各高校的教师通过多平台在线观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外国语学院参会教师通过研讨和交流,今后将从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教学评价等方面思考和探索在课程思政视域下的外语课程建设及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创新优化外语教学模式;学院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课程思政”的讲话精神,把教书与育人进一步结合起来,引导语言类学生改变语言输入的内容和方式,通过改善语言输入来优化语言输出,从而提高培养质量,为社会社会培养出更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外语应用型人才。(撰稿人:史春柳 审稿人:郭银玲)

回到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郑州航院 外国语学院 2001-202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