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 字体:

外国语学院李亚培博士在语言学SSCI期刊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李亚培博士2019年在《语言与认知》第1期发表论文“评跨语言视角下的时制、体貌、情态、言据性”。该刊是剑桥大学出版社的核心期刊,被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数据库收录,2018年为语言学Q2区,是语言和认知研究方面的国际权威期刊。期刊每年4期,每期6-8篇文章,每篇都经过几轮严格的专家评审,对语言、内容深度等方面要求较高。

论文的成功发表得益于对时制、体貌、情态、言据性(TAM-E)前沿研究、对理论构建与语料库研究方法深度融合的全面把握。李亚培博士研究领域为认知语言学和英汉对比与翻译,长期从事这方面的研究,TAM-E是研究小组近年来的主攻课题。论文是跨语言视角下,功能和认知取向对TAM-研究的最新进展述介及未来发展趋势展望,整理了几类范畴的多功能性及不同范畴语义引申的规律性倾向,并分析了用于揭示这些范畴标记语在使用分布、用法模型、搭配特征方面的推理性统计方法,如邻域聚类法、N元分析法、构式搭配法等。成果对语言对比和语法教学与研究指明了研究路径与方向,可有效推动后续研究走向国际前沿,对《英汉对比研究》、《英语语法教学》等课程的核心专题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也提供了大量真实的跨语言实例。

李亚培博士对相关的提升述谓研究在国际上已获得一定认可,已受邀参加在英国、爱沙尼亚、日本举办的三次国际认知语言学大会并宣读论文,其中一次得到国际认知语言学协会奖学金资助,是国内唯一获得该项奖学金资助的老师。(外国语学院 李亚培 杜梦琪 尹泽琳


回到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郑州航院 外国语学院 2001-2023 版权所有